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东北师范大学杨进副教授深入东长小学作《学习故事——教师专业成长新路径》主题讲座

时间: 2018-12-17 11:17 来源: 教育局
【字体: 打印

  2018 年 12月 14 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南关区生态教育理念下学校改进项目”专家组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杨进来到东长小学,作了题为《学习故事——教师专业成长新路径》的培训讲座。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继教部工作人员、全区各校研究型教师、陈鑫名师工作室成员及东长小学的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

  杨进副教授,是教育学博士,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教育基本理论,教师教育。主持并参加过多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在《教育研究》等高水平刊物中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杨进副教授作为东长小学生态教育理念下学校改进项目的主要负责专家,此次是本学期第四次深入学校进行指导,在前三次的深入中分别对学校生态文化建设、生态课程建构相关工作进行了指导,并带领她的研究生团队,对东长小学教师原创的两册《好教师讲好故事》进行了研究。

  杨进副教授在《学习故事——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径》的讲座中,首先介绍了“学习故事”的由来,解释了将“学习故事”运用于我国中小学教育实践的可能性与必要性,随后用理论结合案例的方式,从“学习故事VS教育故事、学习故事的应用与分享、学习故事的价值”三方面进行讲解,其中对学习故事“注意(具体情况)+识别(心智倾向、关键能力)+回应(学习支持)”三要素和“描述——讨论——记录——决定”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示大家一定要善于捕捉并记录自己教育教学中的“哇时刻”,认真加以思考,持续进行研究,要做到从教师角度向学生角度的转变。

  最后,东长小学陈彤主任代表全体教师对杨进副教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分享了自己对于本次讲座的感受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