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不让旧城改造成果“昙花一现”——长春市 南关区积极推进物业管理改革创新

时间: 2018-12-17 11:17 来源: 住建局
【字体: 打印

  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近年来,随着旧城改造工程的竣工,如何建立完善后续管理,不让旧改成果“昙花一现”,成了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重点研究和积极探索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试点,南关经验初步形成:“‘兜底而不包揽’的物业服务全覆盖+居民自治管理”的新机制,推动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向规范化、社会化和精细化发展。

  “自治+专业”,形成多元物业运行机制

  如今,在南关区,人人都是“管家”。全区成立了173个居民自治委员会,委员会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制定《自治章程》和《自治公约》,来确定居民自治事项清单,引导居民自觉监督管理绿化看护、车辆管理、楼道卫生工作。

  南关区曙光街道还探索建立了“一心两站一组”的专业化物业管理, “一中心”为街道物业服务中心,“两站”为24小时呼叫服务站和社区物业服务站,“一小组”为第三方管理监督小组。物业服务中心全面统筹辖区内的物业服务工作,负责受理居民、网格长和自治委员会电话报修、来访、委托、投诉等,并对服务进行全程跟踪、验收和考核。

  “线下+线上”,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南关区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适合的物业管理模式,全力推进差异化物业服务全覆盖。不仅打造了样板小区,积极探索长效物业服务模式,还在部分物业弃管时间较长的小区探索社区主导的物业代管模式,同时搭建线上平台,探索“互联网+物业”服务模式。

  在作为试点的曙光街道和鸿城街道,新搭建的“曙光升腾”小程序和“智慧管家线上物业平台”将“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居民、网格长发现问题可以随时用手机上报,在线客服进行分类派单。此外,整合社区10分钟商圈资源,为居民提供送餐、上门理发、居家养老等服务,提高了生活便捷度。

  “监督+考评”,不断完善物业监管体系

  好的机制、新的模式离不开完善的监督与考评体系。“3+2”第三方管理监督小组就是南关区在旧城改造中的创新,“3”是由物业管理专家、律师志愿者、造价工程师志愿者,共同对公共设施维修工程进行造价预算和质量监督,并协调处理期间产生的法律问题。“2”是由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负责协调问题、化解矛盾,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年度考评。

  在南关区,物业管理公司还要接受评分和监管。根据南关区《物业服务企业考评细则》细则,物业的综合管理、卫生绿化等工作都会有评分。只要有一个季度不及格,物业负责人就会被约谈。此外,由社区党组织代表、社区工作站代表、社区网格长和业主委员会代表组成的监管队伍,也会通过日常巡查和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物业企业的管理和服务质量进行日常监督,对物业企业工程质量及维修结果进行定期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