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突出抓优化、求创新 政务改革的成果更加丰硕

时间: 2018-12-12 10:16 来源: 社会管理局
【字体: 打印

  自今年我区被确定为全市“只跑一次”自然人试点单位后,我们坚持“流程最优化、服务更优质、改革见成效”的原则,着力在“只跑一次”进行再探索,突出在标准化建设上进行再深化,重点在政务服务优化上进行再提升,实现全区政务服务的整体水平提档升级。

  1、优化流程,跑出政务改革新速度。组织各街乡和相关部门,以“减环节、减前置、减材料”为核心,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优化,开展了流程优化再造工程,进一步扩大和增加了“只跑一次”事项的范围和数量,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更大的效益和实惠。经过前期的梳理和优化,我区现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467项,能够实现“只跑一次”的事项目前达到90%以上。4月24日,我区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在长春日报第五版全版进行专题宣传报导,全面提升了我区政务服务改革的影响力。

  2、夯实基础,再创服务水平新亮点。主要实现了“四个优化升级”。一是我们建立了综合的“一次性告知”平台,强化对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咨询和辅导,确保对企业和群众一次告知到位、咨询辅导到位、材料审核到位,实现了咨询服务优化升级;二是强化对综合窗口人员的培训,全面提升综窗人员的素质,将原有的20个综合窗口整合为14个综合窗口,实现了由“小综窗”变为“大综窗”,能够受理跨部门、跨行业业务,实现了窗口服务优化升级。三是合理调配A、B区的服务功能,将文印窗口、出证窗口和自助服务区整合到一个区域,扩大自助申报区面积,增加自助申报设备,使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所有材料准备工作在一个区域内完成,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的次数,实现了功能区优化升级;四是积极协调深圳太极软件公司,对区法人大厅综合窗口原有的身份证读卡器、高拍仪、二维码扫描仪等设备的全面整合,全面进行改造升级,统一安装了兼容性强、多功能、智能化的证照输入仪,实现智能化设施的优化升级。

  3、创新思维,探索代办服务新模式。紧密围绕“只跑一次”改革,我们有效依托南关区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借鉴多年积累的网格化社会治理经验,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与群众密切相关的27项事项确定为可代办事项,积极推行了独具南关特色的“网格化零跑代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同时,结合待办事项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帮助和指导街道制定了《公共服务中心代理代办制度》、《全程代办服务委托单》、《材料派送签收单》、《网格送件委托登记台账》、《快递派送委托登记台账》等制度服务规范,使代办服务从委托受理、材料交付到派送签收程序严密,有据可查,可操作性强。7月20日,在南关区桃源街道召开长春市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网格化代办服务现场会暨新闻发布会,推广了我区的网格长代办服务经验,首开了全省代办服务的先河,实现了群众办理公共服务事项从“只跑一次”到“零跑动”质的飞越。

  4、率先驱动,打造大厅建设新样板。坚持以实现“设施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功能标准化”为目标,我们重点在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突出特色亮点上下功夫,统一制定下发了《南关区标准化大厅建设实施方案》和《南关区公共服务中心场地建设标准化实施方案》,按照“树典型、推示范、立样板、出精品”的工作思路,采取了“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方式,确定自强街道和桃源街道的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全区标准化大厅建设的示范点。截止到目前,已对区级政务中心和13个公共服务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并通过了第三方评估,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各级标准化大厅的改革任务,并作为先进代表,在全市现场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从年初至今,我区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133672件,其中法人类事项32006件,自然人事项101666件。目前已办结132458件,办结率为99.09%。且我区的政务服务工作在全市绩效考核中,始终保持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