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财政局安排部署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

时间: 2018-12-11 09:54 来源: 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年终岁尾,根据《预算法》预算编制有关规定,南关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在前一阶段组织预算编制专题培训、结余结转资金专项清理工作基础上,突出“四个着重”,确保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科学化、精细化。

  一是着重平衡性,优化收支结构管理。在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财政收支结构。通过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大协税护税力度,促进财政收支良好运行。重点围绕区政府重点工作,集中财力“办大事”,合理安排预算支出,加强预算执行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着重标准性,完善支出标准体系。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牢固树立预算法定观念,管好用好纳税人的钱,合理细化预算编制,广泛细致地公开相关信息,确保预算决算更加公开、透明。合理界定基本支出、项目支出范围,强化支出标准体系的合理性。   

  三是着重规范性,强化项目管理流程。按照“不入库不安排、入库后择优安排”的原则和“先入库后安排预算”的预算编制流程,做好新增项目支出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项目支出立项依据,新增项目必须提供区委、区政府或上级政府的政策依据。

  四是着重实践性,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的约束力,通过实施动态监控,实时动态跟踪监控相关单位资金使用,防范财务风险,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防治存在漏洞;强化跟踪检查,规范财政支出,加强对“三公经费”、差旅费、培训费项目资金的支付监督。注重日常支付审核,严格把关、仔细审核每一项支付申请;切实盘活结余资金,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使结余资金得到更有效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