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重点领域 > 灾害事故应急管理

南关区开展红石砬子山护林防火专项检查工作

时间: 2022-10-02 14:0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进一步健全完善森林防火巡山检查机制9月27日,南关区聘请了森林防火和消防两方面专家,会同区应急局、园林局、幸福乡、红嘴子村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位于幸福乡红嘴子村的红石砬子山护林防火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检查组通过现场踏查和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红石砬子山的地貌特征、周边环境、水域面积、森林面积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了解,同时排查林区安全隐患和风险点,重点检查了护林员值班值守情况、林地出入口防火卡点的设置情况、林地内地表可燃物堆积情况、防火通道设置情况、防火物资库建设情况等。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向森林巡护人员了解了林区人员巡山、防火区野外用火管控、森林防火教育宣传、禁烟管理、火情应急处置以及扑火队伍建设等情况。

现场检查完毕后,检查组在幸福乡政府召开了检查指导情况通报会。检查组首先对属地和行管部门对红石砬子山护林防火工作给予了肯定,然后通报了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一是林地内地表可燃物较多、较厚。二是人为用火隐患,林区目前呈完全开放状态,能够进入林区的点位较多,吸烟、野营用火、小孩及非民事行为能力人员在林区内玩火的可能性较大。三是没有预留出足够宽敞的防火通道,一旦发生火情,大型消防车无法到达理想灭火位置。针对上述隐患问题,检查组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最后检查组的专家重点讲解了护林员、扑救队的队伍建设问题;包保责任制问题;防火宣传的时间节点、载体选用、方式方法问题;防火卡点的设置问题;防火演练方案如何设立如何演练的问题;防火物资库中需要准备的防火物资、医药箱及各种物资摆放方式等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南关区应急管理局高永波副局长表示,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艰巨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将护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综合分析、科学研判。非常感谢两位专家的莅临,帮我们找出了隐患、给出了整改建议。属地及行管部门一定要认真听取两位专家的宝贵意见,立即完成整改,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要列出整改计划,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