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重点领域 > 灾害事故应急管理

区应急局联合富裕街道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时间: 2022-09-01 13:31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南关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政企联动机制,提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8月30日,南关区应急局联合富裕街道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培训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TOUCH 12街商场1楼走廊处人员违规将电瓶车在走廊处充电,由于电器故障,引起了一次火灾事故,围绕此次火灾事故的预警、信息上报、应急响应、现场处置、现场恢复的全过程演练。

演练由TOUCH 12街商场消防监控室接到商场1层走廊处消防系统报警开始,商场值班人员立即报告经理,安全部经理直接拨打119、110、120报警,并同时通知街道应急领导小组,应急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应急预案职责分工,各应急组积极配合开展先期救援及疏散工作;通讯新闻组组织相关人员通知商场临近小区物业,随时做好小区居民疏散工作;治安保卫组立即指挥相关人员对事故现象进行封锁警戒,设立警戒带。消防车入场后,在消防队的专业救援下有序开展救援行动。待现场火情已完全扑灭,各支力量逐一向指挥部报告情况。

演练结束后,消防队员通过先示范后实操的方式对参演人员进行培训,详细讲解生产生活中各种火灾隐患、火灾报警和逃生知识,教授火灾风险防范措施让参加演练的人员亲身体验灭火器使用、消防水枪扑救及遇险时人员疏散逃生等消防场景。通过本次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完善了应急联动单位协调联动机制;锻炼了各级指挥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分析研判,决策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检验了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准备情况切实提升企业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下一步区应急局会继续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增强辖区群众应急意识不断提升南关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