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重点领域 > 教育

学生资助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6-27 13:45 来源:
【字体: 打印

学生资助相关政策解读
 
1.问:义务教育阶段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学生营养午餐补贴?补助标准是什么?
答: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可以申请营养午餐补贴,标准是小学每生每天6元,中学每生每天7元,每学年按195天计。
2.问:义务教育阶段哪些学生可以申请临时生活补助,补助标准是什么?
答: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可以申请临时生活补助,标准是每生每年1000元。
3.问:义务教育阶段哪些学生可以免校服、本子费?减免标准是什么?
答: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免校服、本子费,标准是:校服小学1、4年级130元,初中7年级160元;每学期本子费是小学1、2年级16元,3、4、5、6年级30元,初中7、8、9年级36元。每学年按秋季统计免费午餐人数发放。
4.问: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孩子有哪些补助?
答: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低保、残疾及孤儿享有补助,标准是:每生每年2000元(每学期1000元);中央财政补贴金额不固定,每年大概3000多元。
5.问: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幼儿城区补助标准是什么?
答: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幼儿城区补助标准是:每生每月315元,每年按12个月计。
6.问:残疾学生午餐补助标准是什么?
答:残疾学生午餐补助标准是幼儿每生每天12元,学生(走读)每生每天8元。
7.问:7-15岁孤独症和智障孩子补贴标准是什么?
答:7-15岁孤独症和智障孩子补贴标准是每生每年1.8万(上、下半年各9000元)。
8.问: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标准是什么?
答: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标准:每生每年本科8000元、研究生12000元。
9.问:有网友提问,资助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答:资助的基本流程有七个环节:一是通知学校(幼儿园),进行广泛地宣传政策。二是学生(幼儿)及家长向学校(幼儿园),每年分春、秋两季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三是学校(幼儿园)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幼儿)进行汇总,并将汇总表及相关材料提交到南关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四是南关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汇总表报到区民政局、区残联审核。五是民政局、残联审核后报长春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六是由学生(幼儿)所在学校(幼儿园)进行公示。七是公示结束后,由学校(资助中心)发放补贴。
注:每年根据省、市相关资助政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