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重点领域 > 财政信息

幸福乡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20-09-24 09:31 来源: 幸福乡
【字体: 打印

  各位代表:

  我受乡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关于幸福乡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情况

  2020年上半年,乡本级收入预计完成503万元,比预计缩减5.6%。各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1、增值税预计完成283.2万元;

  2、企业所得税预计完成151.04万元;

  3、个人所得税预计完成40.59万元;

  4、房产税预计完成28.17万元。

  (二)支出情况

  2020年上半年,全乡支出预计完成1369万元,比预计缩减5.6%。各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计完成1156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完成14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完成94.4万元;

  4、医疗卫生支出预计完成15万元;

  5、农林水支出预计完成23.6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预计完成56.6万元;

  7、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9.4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上半年全乡本级收入503万元,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866万元, 2020年上半年预计可用财力1369万元。财政决算预计支出1369万元,财政滚存结余0万元。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半年里,我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扎实工作。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财政收入吃紧的整体态势,我们始终坚持自我加压,主动作为,量入为出,严密监管,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在增收上下功夫,在支出上严把关,在改革上动脑筋,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一)大力培植税源,强化征收管理。继续把抓财政收入放在首位,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培植新兴税源,服务支持企业经营,为财政增收带来持久动力。一是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扶植和服务保障,提高税收贡献率;二是对本辖区现有的华润置地项目、金地江山风华、中顺碧水园等23个在建和拟建项目,跟进项目手续办理情况和建设的进展情况调度,扩大税收份额;三是指导16个急需复工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编写防控预案,准备口罩、消杀药剂,组织人员培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实现早收益;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依托吉商大厦和保合大厦两个商务楼宇,努力拓宽财税增收的渠道和空间;五是注重零散税源和小税种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坚持稳中求进。

  (二)强化财政监管,落实惠农政策。自觉将中央各项政策及时宣传到位,自觉接受监督,确保中央各项好政策落到实处。做好各项补助资金基础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分类、报告和建立台账等基础工作,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补充和更新,确保粮食直补、水库移民等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

  (三)加强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严肃财经纪律,遵守财务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和控制制度,保证资金的合法性,安全性以及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管理,统筹合理使用资金,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绩效评价体系,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拨款程序,坚持以收定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二、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我乡财政工作按照乡人代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动员全乡上下紧盯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标准化财政管理水平。坚持开源节流,提高财政资金保障能力。狠抓服务质量,确保各项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为我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决算收入

  2019年,全乡本级收入1015万元,比上年计划增长0.5%,具体收入项目是:

  1、增值税 574万元

  2、企业所得税 301万元

  3、个人所得税 78万元

  4、房产税 62万元

  (二)决算支出

  2019年决算支出为2850万元,比上年增长7.3%,具体支出项目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352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22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00万元

  4、医疗卫生支出 10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 70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 176万元

  7、政府性基金支出 20万元

  (三)决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乡级财力1015万元,上级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收入1835万元,2019年可用财力2850万元,财政决算支出2850万元,财政滚存结余0万元。

  2019年的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我们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力以赴谋发展,全乡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一年,全乡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面临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全乡财政工作虽然压力不减,挑战不断,但我们有信心,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超凡的勇气,前所未有的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为奋力开创幸福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