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清单目录 > 重要会议

南关区召开2023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会

时间: 2023-02-09 09:33 来源: 南关区
【字体: 打印

2月8日,南关区召开2023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任务,明确目标导向,动员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狠抓落实,坚决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推动全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区委书记鲁月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冠一主持会议。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区法院、检察院、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副区长赵爽解读《省、市一季度“开门红”及专精特新政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天行宣读表彰决定,对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24家企业进行表彰并兑现政策奖励。

鲁月强调,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面对新要求、新任务,全区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落实“六城联动”任务要求,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真招实策,全力帮助企业战胜眼前的困难挑战,提振长远发展的信心决心。

要做实做好驻企服务,由区级领导干部带头,真正拿出时间精力到企业一线,努力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联络员、指导员和安全员。全面培育“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主动帮助企业梳理省市区奖扶措施,大力倡导“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由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要全力加快楼宇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加大招商力度,分门别类推动轻资产项目集中集聚,努力让每一处楼宇资源都能够形成规模、产生效益。

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关键环节,多渠道谋划项目、大力度推进项目、全方位保障项目,尽快掀起项目建设的新热潮。要着力刺激消费增长,发挥好新兴消费城的优势作用,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增强消费能力。要强化基层治理,加大兜底保障,发展社会事业,着力办实办好53项民生实事,持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孙冠一强调,全区上下要以更高的思想觉悟和履职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全力宣传推介好各项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坚定市场信心,汇聚起建设现代化新南关的磅礴力量。要立足“科学性”的分析研判,不断强化完成各项指标的信心和责任。要有“对标对表、自加压力”的发展站位,“完成预期、知难而进”的履职意识,“争先进位、务求更好”的拼抢精神,确保在完成预期目标的同时,力争取得更好成绩。要聚焦“高质量”的发展主题,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和工作。狠抓政策供给,实现快享直达;狠抓减负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狠抓要素保障,提升有效投资;狠抓转型发展,激活创新动能;狠抓社会治理,放大发展成效。

区直机关各部门及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街、乡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其他有关部门的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