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清单目录 > 重要会议

南关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补选孙冠一为南关区区长

时间: 2022-12-27 10:09 来源: 南关发布
【字体: 打印

 
       26日,南关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政府机关礼堂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203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商南关发展大计。
  开幕会上,孙冠一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奋斗目标、2023年政府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南关发展史上极其艰难、极不平凡、极为关键的一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心同德战疫情、谋发展,惠民生、守底线,强作风、保安全,在对标争先中推进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始终保持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围绕区委的总体要求和分析研判,明年的奋斗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六城联动”发展布局,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抓好经济增长、改革创新、民主法治、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六城联动承载区、内涵发展样板区、改革创新引领区、社会治理先行区、幸福生活示范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南关而团结奋斗。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区“十四五”规划和区十四次党代会发展部署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综合各方面因素,明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区本级财政收入与GDP保持同步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围绕预期指标,区政府将重点抓好10项工作:一是抓统筹、谋布局,南北联动优化空间资源。二是抓谋划、优服务,坚定不移加快项目建设。三是抓对接、促落位,精准发力推进招商引资。四是抓转型、聚特色,多措并举提升消费层级。五是抓填充、强效益,专班跟进做强楼宇经济。六是抓改革、重创新,千方百计激活发展动能。七是抓基础、提品质,精益求精做优城市更新。八是抓基层、增效能,全力以赴提高治理水平。九是抓均衡、补短板,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十是抓勤政、守初心,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当天下午,南关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表决办法、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表决通过了南关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南关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关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南关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南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南关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表决通过了接受有关人员辞职的决定。
  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孙冠一为南关区人民政府区长;补选吕晶、齐艳辉、孙丽琴、张思宏、冯佩春、刘洪涛六名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补选佟庆辉为区监察委员会主任;补选房国华为区人民法院院长。
  新当选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新当选的区长孙冠一在表态发言中说,今天的新南关,正向着“五区协同”发展方向昂首阔步,在这样一个挑战与机遇共存、转型与发展并进的关键时期,接过区长的“接力棒”,既是肩膀上沉甸甸的“担子”,更是人生中最珍贵的“舞台”。一定坚守“此心光明”的境界,坚持“知行合一”的作风,不畏挑战、迎难而上,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在历届政府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团结带领区政府上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孙冠一表示,将努力做到心怀崇高理想,忠诚履职;坚持发展为要,务实重行;强化宗旨意识,为民尽责;规范从政行为,依法行政;严守纪律规矩,廉洁奉公。积极学习、主动融入,奋力担当作为,认真为人做事,讲大局求团结,和各位副区长及政府各部门一道将把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以“无我”的情怀、“有我”的担当、“忘我”的干劲、“真我”的作风,奋力拼搏,努力交出一份无愧组织信任、不负南关人民重托的合格答卷。
  当日下午,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备受瞩目的南关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