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清单目录 > 重要会议

南关区召开法治督察自查工作调度会

时间: 2021-08-09 15:33 来源: 南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近日,南关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南关区法治督察自查工作调度会。会议的任务是为了迎接国务院法治督察,针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在我区范围内开展自查工作。区依法治区成员单位、协调小组成员及各街乡分管领导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介绍了中央依法治国办两轮督查基本情况,通报了国务院两轮督察21个省、32个市州、68个县区存在的共性问题。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落实年。各部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把迎接督察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工作专班相关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自查整改和相关工作准备。一是务必认清法治督察的重要意义。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法治建设作为推动整体工作关键环节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提早做好此次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务必把握法治督察的主要特点。要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本单位、本部门法治工作,对主要任务、基本要求、工作完成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要结合实际,把特色、亮点工作总结到位,积极展现法治建设成果。

会议强调,迎接中央督察组督察,人人有责。各部门、各单位一定全力以赴,认真研究、精心准备,同时要安排好人员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正确对待督察工作。进一步深化认识,正确对待此次督察工作,做细做实自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客观反映实际困难和问题,主动配合好督察组开展工作,持续深入推动问题整改。二是做细自查工作。要通过自查,全面了解和掌握本单位、本部门法治建设整体情况,尤其是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用数据和具体例证作支撑。三是抓实整改工作。要抓“重点”。对于督察确定的重要内容、关键环节,要想尽办法、用尽方法,确保如期完成。要攻“难点”。对于法治建设的“硬任务”,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切实完成落实。要打造“亮点”。对工作中已形成具有本地区特色的亮点工作项目,要及时挖掘出来、总结梳理上来,形成典型案例上报,确保督察工作取得成效。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参会领导要迅速向本部门、本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汇报,使其了解此次督察工作总体情况和相关工作要求,为开展自查工作创造条件。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一把手”负总责,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问题。要加强工作领导,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抽调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工作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抓紧抓实自查工作。要对照督察任务清单,逐项逐条认真研究,进一步细化材料搭配和组成,不能出现工作漏项,更要避免以偏概全。要树立全局观念,本着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迅速行动,把承担的任务落实好,主责部门要牵好头、配合部门要积极主动,确保各个环节都不出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