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清单目录 > 重要会议

南关区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 暨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 2021-06-25 14:45 来源: 南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推动民法典的普及实施,厚植法治土壤,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6月24日下午,南关区委宣传部、南关区依法治区办公室、南关区司法局联合举办了南关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暨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现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副处级后备干部;部分科级干部;社区(村)书记共2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马新彦教授对《<民法典>权利的智慧》专题辅导。马新彦教授梳理了《民法典》体系,让我们从宏观角度对《民法典》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人身权、财产权两方面阐述《民法典》是以权利为本位的法;详细讲解了《民法典》在权利理念、权利救济方式、权利设定内容方面的创新,尤其在权利设定内容的创新部分,马教授运用大量典型案例讲解居住权、三权分置下的土地经营权、预约合同、禁止高利放贷、遗嘱信托、高空抛物等生活中常见的民法问题,让我们更加系统和完整的对权利认知得到新的提升。马教授的授课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通俗易懂,对深刻理解民法典中的权利观念、法律意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专题辅导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德智就如何深入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和全面贯彻实施工作,讲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持续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法治精神、法治逻辑、法治价值,坚决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引导人民群众深刻认识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具体宣贯措施,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要大力开展精准普法,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工作,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围绕群众需求,确定宣传内容、宣传形式、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城区浓厚的法治氛围。三要加强学习宣传。要充分运用线上线下两个舆论场融合,通过实施“六个一”载体(组织一轮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一轮民法典案例旁听庭审、组织一轮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教育、开展一次“民法典宣传乡村(社区)行”活动、开展一次民法典融媒传播活动、打造完善一批民法典宣传阵地),确保民法典学习宣传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