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清单目录 > 议案提案

南关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时间: 2022-11-25 13:47 来源: 南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南关区人民政府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现将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说明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区政府共收到政协转办提案255件,除10件超出办理权限外,其余245件均已立案,其中涉及城建方面42件、民生方面75件、教科文卫方面76件、经济建设方面27件、公安和交通方面25件。区政府始终将政协提案的办理作为解放思想、发扬民主、推动发展的有效路径,经过半年的务实工作,提案的按期回复率和回复满意率均以达到100%。

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委员提案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一个“实”字,提案更加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二是突出一个“准”字,提案更加围绕全区大局,更精准、更细致指出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三是突出一个“优”字,提案更加注重科学性与系统性,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等多个方面科学有效地提出建议。

从办理结果来看,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

一是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有160件,占立案总数的65%。此类提案意见明确,与政府重点工作高度契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任务明确、目标着实、行动迅速、成效明显。如李慧萍委员《智慧政务信息化系统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的提案,区政数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以政务服务改革为先导,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动力,以实现利企便民为目标,全面摸清信息资源底数,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力度,做好数据安全风险防控,确保政务数据共享共用、安全保障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优化了独具南关特色的智慧政务新模式。再如康微委员《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提案,区民政局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投资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南关区老年人口数据、线上对接居家养老服务,全方位监管养老机构,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等试点工作,以带动南关区整体养老服务品质化升级。

二是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共有66件,占立案总数的27%。此类提案有的是新兴热点,需要逐步纳入日常工作长期监管;有的较为复杂,办理过程存在一定的政策制约和现实困难,各承办单位针对此类提案主动作为、积极沟通,正在逐步推进。如崔凯委员《关于加快南部新城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开发区管委会始终坚持“高效用地模式,增商业、减住宅,加强混合布局和复合开发,最大限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原则,重点推进人民大街、亚泰大街等城市主干路向南延伸建设,着力培育发展商贸、住宅、公建项目,聚焦打造以行政、文化、金融、总部商务、数字科创和交通等要素集聚为特征的城市新中心建设,助力长春市建设东北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林烨委员《关于加强校园学生心理健康的建议》的提案,区教育局始终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自2017年来逐步在全区的中小学建立专门的心理辅导站,组织7所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专家定期送课到各个学校,同时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南关区中小学家庭教育“心桥工程”实施方案,努力搭建起家长与学生的心理沟通、学校与家庭的策略指导、社会与学校的资源共享三大桥梁,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三是因条件限制或超出权限范围,无法解决的有19件,占立案总数的8%。如杨亮委员“关于南关区依托文庙、伊通河修建一条繁华商业步行街”的提案、赵云委员“关于完善城市非机动车道建设管理的建议”等提案,此类提案管理权限不在区级层面,我们已将相关提案转呈市主管部门,并持续关注其反馈和办理情况。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提升政治站位,严实办理责任。高质量办理政协提案,是聚焦发展要务、回应民生关切的有效途径,是区政府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的具体表现。区政协十届一次会后,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在区政府常务会上专题听取承办情况汇报,研究办理政协委员关心的经济、民生等提案,多次实地踏查了重点提案涉及的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教育用地等难点问题,提出了“一把手积极参与、班子成员主动面商、办理时限力争提前”三项具体要求,并要求各承办单位从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提案办理好,把重点项目推进好。各主办单位坚决落实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分管领导主抓、承办人员负责、完成时限明确,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能够实现“早谋划、早部署、早办理”。

(二)紧盯发展大局,做到科学谋划。紧紧围绕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的战略目标,区政府办公室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更好的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提案交办实行“三办两见”,即“开门办、现场办、联合办、见成效、见长效”,最大程度上保证交办的科学性和长效性。大力提倡“开门办理”“现场办理”“联合办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使办理工作的过程成为与委员互动的过程,做到事半功倍。如区发改局按照政协建议,建立南关区项目建设“1+2+4+4”工作推进体系,为重大项目从招商到落位到建成投产提供全方位服务;区住建局、执法局、卫健局等单位建立的“分级负责制”,层层抓好工作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转变作风。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能够坚持“严新细实”作风,树牢一线工作原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能迅速解决的问题绝不拖拉,一事一议、尽快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绝不回避,主动协调、尽力解决;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委员高度关注的重点提案优先办理、提级办理。坚持“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的工作原则,在提案办理前,通过登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主动与提案人联系,进一步了解案由,就办理初步想法进行交流;办理中,加强对提案内容的分析研究,自觉接受委员的监督,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办结后,严格把好“政策关、内容关、质量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确保行文规范、回复及时,提高办理工作的理解度和满意度,得到了委员的充分肯定。

(四)做好督导检查,提升办理质效。区政府办公室坚持提案办理“五化”推进,将所有提案分类造册、倒排工期、台账管理、定期督导,并联合区委办督查室,结合全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十大工程”、“六城联动”等中心工作完成情况的督查工作,推行“周调度、月统计、季通报”机制,明确专人管理,倒逼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提案办理落实到位。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在区政协支持和监督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发展需要和委员期望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受体制机制和客观因素制约,个别委员建议未能全部立案办理;“小事好办、大事难办,涉及单个部门事好办、涉及多个部门事难办”的现象仍旧存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大整改力度、务求改进实效、推进提案办理,切实将各位委员的提案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