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清单目录 > 议案提案

对南关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2-11-29 16:14 来源: 南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乔X委员:

您提出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第80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您提出的“成立由专业管理人员、业务精通人员和律师组成的合规与风控业务部”的建议对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促进作用。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狠抓工作落实,采取系列举措,已经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监管,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南关区全面落实“互联网+监管”,主动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在区政务大厅设立法律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成立了法律顾问团,组织律师服务团队深入民营企业,开展“以案释法”法律知识宣讲、法治培训,帮助企业进一步防范法律风险,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二、增强动力,打造务实普惠的政策环境和发展平台。

1.持续深化“助企服务”系列活动,先后召开了金融机构座谈会和旅游业企业座谈会,通过政校企合作送人才,政银企合作送资金。抓紧修订完善我区的惠企政策,形成优惠政策2.0升级版,面向驻区企业广泛宣传,专题研究拿出资金,坚决兑现奖励,实施了金融助企行动,为多户小微企业达成意向融资,让企业家感受到我们的诚意,坚定在南关发展的信心决心。同时,成立南关区诚信企业联合会,以整合资源为着力点,通过搭建平台实现诚信企业间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加快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增长。

2.涉企惠企宣讲解读,结合“万人助万企”行动,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商户2639家,召开企业座谈会34次,向企业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并宣讲解读惠企政策961条,搭建政企服务桥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拉近政府与企业间的距离。

三、以“绿色审批”为抓手,创新服务模式。以“绿色审批行动”为抓手,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深化“网上办事零跑动”、“自助服务不打烊”政务服务新模式; 大力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全面推行并联审批; 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探索具有南关区特色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做好一次性告知服务,探索在更多环节实施承诺制容缺办理,推出“十办”助企便民举措,极大提升了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四、聚焦主体,打造稳定高效的市场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时限,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启动“证照办理”进街乡改革,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台后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实现多点受理、超前服务、分散权限高效运行,规范审批行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全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再梳理、再优化,以“减环节、减前置、减材料、减时限”为核心,进一步规范审批事项的受理条件、办事环节、审批流程,确保审批标准可量化、质量可预期、过程可跟踪、结果可考核,形成了《南关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实现了政务服务在改革中再提速、再增效。

五、健全机制、强化考核,监督管理常态长效。组织召开了2021年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任暨培训会议。为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打造更加公平、透明、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推进南关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再提升,南关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去年原有的63名监督员基础上,重新从关心支持南关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中选聘10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为营商环境监督员颁发聘书和工作证件,并为监督员做岗前培训。组织监督员签署履职承诺书,并汇总信息上传备案,加大对窗口单位、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损害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制定了全区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细则,对全区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量化考核,注重工作实效,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检查指导,对涉企乱收费、履行契约、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按照省市的要求,完成好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与此同时,进一步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宣传。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借助各级各类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我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全区各单位帮持企业发展、促进项目建设、提高服务效能等方面的典型事例,以此来进一步激发全区上下参与、支持、融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的深厚氛围。

二、落实《南关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由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通过“五化”工作法,按月调度营商实事工作进展,按季度通报工作成效并向领导小组专题汇报,实现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时时抓、事事抓。

三、抓好专项治理工作。通过“作风大整治”活动,对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进行专项治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对全区各类服务窗口(群众办事场所)进行不定期抽查,实行常态化检查机制,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区各类窗口的服务水平,营造温馨便民的服务环境。

感谢您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