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清单目录 > 议案提案

对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2-11-25 14:20 来源: 南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鲁XX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提高便捷廉价医疗服务能力》的提案(第15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提高便捷廉价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的建议很好,对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提升很有意义。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新型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人享有公共卫生均等化目标的基础,对优化城市卫生服务结构,方便群众就医,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局开展的具体工作如下:

一是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每年我区都组织开展“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南关区社区卫生人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组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防保人员、社区护士等十二类公卫人员按要求、按时限、保质保量的完成培训学习及结业考试任务。组织开展基层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在线培训及继续医学教育学习。通过多方式、多形式的培训,使我区社区卫生服务医务人员熟练掌握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提高为辖区居民的服务能力。

二是按照省、市工作精神,我区积极开展了家庭责任医生“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程,依托区域501个大的网格,以300-450户家庭为单位建立小网格,每个小网格由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公卫人员组成服务团队,为签约人群提供“345”服务,即3层次服务(中心、站、社区),4大服务包(基本健康管理服务包 、 公共卫生服务包、中医药服务包、 慢病管理服务包),5个服务主题(健康管理在您身边、家庭医生在您身边、预防保健在您身边、医疗服务在您身边、中医中药在您身边),满足了居民的需求。

三是我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建档、各种宣传日的宣传、发放健康宣传知识资料、老年人健康体检和开展健康教育等,宣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责,宣传基本药物制度,让辖区百姓了解政府的惠民政策,从而提高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知晓率。

四是我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对口支援制度,大医院医生定期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给医务人员培训,对辖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社区医务人员免费到签约医院进修学习,提高了业务水平。同时,建立了 “小病进社区,大病去医院”的双向转诊制度。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并实行省,市基本药物制度,为居民群众方便就医提供保障。

感谢您对南关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