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清单目录 > 权责清单 > 行政职权目录

长春市南关区克难攻坚 助力脱贫

时间: 2020-12-28 15:36 来源: 区发改局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区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集中力量推进区内涉农人口的精准识别及动态管理,积极推进开展与德惠市对口帮扶、与大安市扶贫协作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坚持高位统筹,坚决扛起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

  今年4月,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区委书记谢志敏同志主持召开了2020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审定并下发了《南关区2020年度扶贫工作方案》。年初以来,区扶贫办单独或与其他部门联合下发文件12个,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强势推进。

  二、强化宣传培训,切实让广大农民群众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

  组织各涉农街乡开展了“村书记话扶贫”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率。依托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大讲堂,组织460名全区扶贫系统干部参加了两轮培训,并将脱贫攻坚教育培训纳入到公务员培训内容。

  三、聚焦工作重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综合保障水平

  3月,按照长春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组织各涉农街乡开展了脱贫攻坚再排查工作。4月,与区民政局联合下发《长春市南关区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实施办法》,确保了我区农村困难群体年人均纯收入不低于现行国家扶贫标准线。6月,下发《南关区关于建立防止新致贫人口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实施方案》,每月组织各涉农街乡对辖区人口实行监测。

  四、推进结对帮扶德惠市脱贫任务

  1、深入对接走访。节日前后,区领导及各成员单位纷纷组织开展德惠市非贫困村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2、开展消费扶贫。动员和组织各结对帮扶成员单位深入开展扶贫产品购销行动,采取“以买代帮”、“以购代捐”的方式,采购德惠市扶贫产品21.45万元。

  3、注重资源共享。区教育局在德惠市同太乡开展了送课下乡、主题培训、教师交流等活动,促进了两地教师共同成长,提高了德惠市同太乡的教学质量。

  4、严格落实制度。认真落实“四联系”、“五帮送”制度,全区19名扶贫专干严格落实“每半月入村一次、每次驻村两天”的工作要求,按时上报驻村工作信息,年人均驻村工作时间达到了48天以上。区应急局扶贫专干吴杨等同志充分挖掘资源,协调3户社会企业为结对帮扶的德惠市朝阳乡双城子村、南岗村捐助危房改造资金10万元,帮助2村共7家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危房改造资金困难,得到了被帮扶单位和贫困群众的高度好评。

  五、推进完成了与大安市对口扶贫协作的任务

  1、大力强化组织领导。自2017年7月份我区与大安市签订扶贫协作关系框架协议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统筹规划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区扶贫办每月与大安市扶贫办联系交流。

  2、持续扩大产业合作。为大安市引入的上市企业爱尔眼科自2019年7月24日开业以来,针对广大贫困患者进行免费眼科防盲宣传与基础检查。截至目前,共计筛查5150人,回院1305人,到院确诊白内障患者149人,进行手术治疗40人,为广大困难群众带来了眼健康服务,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3、着力加强人才支援。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今年第三个批次的干部人才互派挂职锻炼工作已经开始实施。我区已选定的两名科级专业技术型干部于9月初赴大安市代职锻炼。

  4、积极开展劳务合作。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区人社局将贫困劳动力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区将6家培训机构信息推介给大安市人社局,实现了培训机构信息资源共享。

  5、鼓励引导社会参与。全区57个成员单位及部分驻区企业依托全国扶贫832网络销售平台,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目前已经购买大安市扶贫产品66.21万元,已超额完成年初计划。接下来,我们将以全市消费扶贫活动月为契机,积极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民营企业及有条件的社会组织,购买、销售两市的扶贫(含滞销)产品,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