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对《南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0-02-10 10:30 来源:
【字体: 打印

  1、中小学的入学条件是什么? 

  答:小学入学条件:截至8月31日,年满6周岁,且具有城区户籍或具有城区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可入读小学。

  初中入学条件:具有城区户籍或具有城区居住证,并已经完成小学阶段义务教育的毕业生,可入读初中。

  

  2、中小学招生工作中的“两个一致”,具体指什么?

    答: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入:即入校报到;学:即学习期间)应当符合“两个一致”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应当与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

 

  父母在城区无住房,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户籍与家庭住房一致,孩子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上并实际居住,且户籍从未迁移,视为符合“两个一致”;不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3、如果小学在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就学,可以直升到这所学校的初中吗? 

  答:不一定。实行九年一贯制招生的学校,且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一致的、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可直升初中;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不一致的,分别按各自学区招生入学。

  

  4、南关区对学区内生源激增的热点学校是如何进行招生的?

    南关区已于2020年1月8日正式发布《南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中明确:2020年1月8日前,对符合“两个一致”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依法依规接收入学;2020年1月8日后(含2020年1月8日),符合“两个一致”的,则需依据该校当年的生源情况而定。

  

  5、南关区的热点学校是如何确定的?2020年南关区的热点学校有哪几所? 

  区教育局会定期将公安等部门提供的学区适龄人口数据与学校摸排数据进行比对,准确掌握区域内适龄少年儿童数,提前进行分析评判,风险预估。在此基础上,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热点学校名单及预警提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

  2020年,截至目前,学位预警的学校有:东北师范大学东安实验学校(中学部、小学部)、南关区明珠小学和南关区苗圃小学。今后,我区将根据定期的摸排情况,一旦发现新的热点学校,还会及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