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南关区聚焦市容环境秩序提升 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 2023-04-07 15:25 来源: 南关区区执法局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长春市南关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执法局副局长王彬、副局长耿黎明、环卫科科长董建辉。将围绕南关区年度城市管理重点工作、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巩固,走进南关区,了解南关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首先请王局给大家打个招呼。

王  彬: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王局给大家介绍下,今年,南关区城市管理重点工作。

王  彬: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逐渐回归正轨,我们的城市管理也将恢复常态,面对后疫情时代,我们南关区将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努力开创城市精细化管理新局面,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我们南关区将紧紧围绕市、区两级城市管理总体部署和具体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聚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团结奋进、敢打必胜的正规化、专业化队伍,全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助力全区经济快速发展。

我概括下,就是“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项重点”。“一个中心”就是以精细化管理为中心,“两条主线”就是以市容管理和环境卫生为两条主线,“三项重点”就是推动环卫基础建设、装修垃圾不落地、“路长”责任制试点”。

一是以精细化管理为中心,助力经济发展。围绕精细化管理,我们将不断强化督查考评,加大考评检查频次,组织定期考评通报,健全周检查、月考核、年考评的检查考评体系。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督察考评方案》,制定《精品街路创建和保持办法》,不断强化网格管理,压实属地责任,践行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严、实、发展,构建精准、长效的管理体系。

二是坚持市容和环卫两条主线,实现双线提升。市容管理,我们将突出常态化占道清理,重点整治露天烧烤和停车泊位,实现露天烧烤、停车泊位动态“净空”。启动存量拆违“清零”攻坚行动,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的目标。持续打击毁绿种菜、道路挖掘和非法小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力争实现毁绿种菜、违规道路挖掘和非法小广告动态“清零”。启动“精品街路”创建,以点带面,提升区域环境。环境卫生方面,我们将突出常态化保洁,结合季节特点,适时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清理环境卫生死角,着力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全力做好冬季清冰除雪工作,确保居民出行和道路通畅。加强建筑垃圾和渣土管控,持续推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服务标准。

三是重点推动环卫基础建设、装修垃圾不落地、“路长”责任制试点。我们将立足环卫服务保障,全面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成南关区垃圾转运服务中心建设,同时启动南关区垃圾转运处理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夯实环卫基础和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推动装修垃圾不落地,实现商家和物业小区装修垃圾不落地全覆盖,有效解决建筑垃圾乱倒乱卸、沿途洒落和扬尘等问题。以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责任制和“精品街路”创建为基础,探索“路长”责任制试点,为全面落实“路长”责任制探索经验,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主持人:持续三年的疫情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它对我们影响还远未结束,特别是对经济、居民消费、企业生产、国际贸易等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作为我们城市管理部门,我们有哪些保障经济和民生的举措?

王  彬:保障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是区委区政府对我们城市管理提出的要求,也是后疫情时代,赋予城管人的社会责任。这方面,我们南关区执法局主要有四项举措。

一是扶持和规范便民市场。加强早市场扶持力度,吸引就业、保障居民需求。同时加强便民市场管理,做到不扰民、无外溢,按时撤市、秩序良好。

二是启动执法人员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计划通过组织军事训练、业务比武、法规培训等系列活动,提高一线人员技能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市管理队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启动“精品街路”创建。这项工作我们将与街乡共同推进,充分发挥重庆胡同“精品街路”品牌带动效应,深入挖掘其他区域文化特质,打造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精品街路”,带动和搞活商贸流通业,促进消费升级,美化城市窗口。其中北部城区,我们主要以“精品街路”创建为主,以通透、有序为创建原则;南部城区,我们主要以“示范区域”为主,实现整体提升的目标。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对驻地企业,我们实行上门主动服务,扶持企业发展,我们局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全部参与到助企行动,并与企业对接,以实际行动助企纾困、提升营商环境。在城市管理领域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全面落实“首违不罚”制度,对商家和摊贩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体现执法人文关怀。在管理和执法过程中,全面贯彻“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实现逐步降低城市管理过程中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比例。

主持人:当前正值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巩固的关键时期,我们南关区都有哪些举措?

王  彬: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巩固是当前我们城市管理重点,区委、政府先后召开三次部署动员和调度推进会,全面推动市容环境整治,明确提出领导带头、对标高位,全面提升工作标准的要求,各街乡和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有效推动“双创”工作。特别是士国副区长坚持每天调度,对节点难点问题一事一议、及时研究解决,每周都组织全区市容环境卫生实地督导检查,调度规划、住建、执法、公安、园林、交警、环保等部门和各街乡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确保创城工作高效推进。

同时,在区级层面,我们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志愿助力、同心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全区5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帮助社区清理环境卫生、越冬垃圾、非法小广告,助力“幸福小区”创建。同时,志愿服务队伍还走上街头,捡拾垃圾和烟头,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并在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文明劝导,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在部门层面,我们执法局启动了机关干部下沉巡视市容环境活动,局机关和下设三个管理中心近50名机关干部,采取徒步巡视的方式检查市容环境问题,并将问题登记造册,实施台账管理,动态销号。截至目前,我们累计出动巡视人员300余人次,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60个,整改市容环境卫生问题256件,移交相关部门整改104件。通过机关干部下沉巡视,拓宽了发现问题的渠道,提升了城市管理标准。当前正值创城阶段,我们已经进入临检状态,全系统2000余人全员“战斗”在一线,做到管理巡查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督促落实在一线。除此之外,我们区城管办还组建了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和城市伤痕三支督查检查队伍,按照“四不两直”的原则,每日不间断检查巡视,对多次检查仍未整改的问题,将给予全区通报。截至目前,三个检查组累计检查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65个,其中市容秩序问题95个、环境卫生问题105个、城市伤痕问题65个,绝大部分整改完毕,少部分正在进行整改。

前期,我们结合春季环境卫生整治,对整体环境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我们将集中开展死角死面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对物管小区、老旧小区楼道、缓台雨搭和各类狭小的封闭区域进行全方位清理。我们还将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并在气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隔离护栏、环卫设施、市政设施等进行集中擦洗,提升环境卫生标准。

总之,我们将以更加精细的管理和细致入微的服务,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休闲和居住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主持人:听王局介绍,咱们南关区市容管理提出“净空”和“清零”两项行动,请耿局给我们简单介绍下。

耿黎明:按照区委区政府加强城市乱象治理的相关要求,我们启动了“净空”和“清零”两项行动。

在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停车泊位管理上,我们提出实施动态“净空”的目标,特别是烧烤,受疫情影响较大,基于后疫情时期会有所反弹的考虑,我们将提前谋划,做到早宣传、营造声势,早巡查、预防为主,早布局、全面管控。

在整治违法建筑方面,我们提出存量拆违“清零”、新增违建“零增长”的目标。我们将从控违和拆违两方面入手,有序拆除存量,严控增量。特别是对正在进行的违法建设,我们第一时间责令停工,必要时采取停水、停电及限制建筑材料、工具进场等措施,7日内依法履行认定程序,责令当事人限期自行拆除,逾期我们将组织强制拆除。

在毁绿种菜、道路挖掘和非法小广告管理方面,我们提出实施动态“清零”目标。特别是毁绿种菜方面,我们连续三年开展“毁绿种菜”行动,累计清理“毁绿种菜”740处,面积21万平方米,为今年我们的“还绿行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借鉴“毁绿种菜”经验,今年的“还绿行动”我们将提前介入,在春种时就撒好网,确保看得住,避免后期成苗或结果阶段实施强制清理,造成不必要的矛盾。

主持人:刚才听王局讲,今年,我们还将启动“路长”责任制试点,请耿局给我们简单介绍下。

耿黎明:城市管理“路长”责任制改革,是我们《南关区城市管理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内容之一,计划今年进行试点,明年将进一步铺开。前期,我们在“门前三包”和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就开始探索“路长”责任制,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去年,我们自强街道启动了重庆胡同改造,今年,我们将以重庆胡同为起点,打造三条精品街路,并围绕“精品街路”创建和长效管理,启动“路长”责任制试点,试点阶段,我们的路长将由街乡主管城建副主任担任,还将出台《南关区精品街路创建和长效管理办法》《南关区路长责任制试点实施方案》《南关区路长责任制试点街路管理标准》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持续保持“精品街路”创建风貌和初衷品质。

主持人:我们北方的春天,大风气象频发,而且瞬时风力又比较大,极容易引发安全事故,作为城市管理部门,在这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耿黎明:针对春季大风天气频发,为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我们将启动户外广告牌匾安全排查专项行动,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围挡、墙体广告、门头牌匾、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户外广告设施安全巡查检查,认真排除户外广告设施固定架体锈蚀、固件松动、变形、断裂等安全隐患,及时拆除或加固户外广告设施,切实履行好安全管理责任,用心守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

在此,我也提示广大市民朋友在大风天气外出时,务必注意出行安全,与户外广告牌匾、广告屏和各类围挡保持一定距离,若发现有安全隐患类问题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共同维护良好、安全的城市环境秩序。

主持人:城建系统有句老话,“城市管理三分建、七分管”。这充分说明了管理的难度和重要性,就牌匾而言,近些年,我们实施了旧城改造,一并将牌匾都重新调整成制式的,整齐规范,但因商家更换业态、重新开业等原因,需要更换牌匾,或牌匾出现破损,我们又是如何管理的?请耿局给我们介绍下。

耿黎明:商家牌匾,我们是按照“一店一匾”的原则实施备案制管理,对商家更换牌匾,我们有一个总体原则就是保持总体风貌、品质不降低。今年,我们还有一个计划,就是启动牌匾升级改造。计划每个街乡拿出一条街路作为“牌匾升级”试点,鼓励商家在保持街路总体风貌的基础上更换个性化牌匾,力争3-5年牌匾更换率达到80%。

说到牌匾,我再简单提下非法小广告。近些年,我们治理非法小广告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我们取证了2819个非法张贴的小广告,全部采取停机停号处理,同时实施行政处罚12件,罚款2.9万元,有效震慑了小广告张贴人员。在此,我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非法小广告的整治工作中,对非法小广告说不,发现张贴非法小广告及时举报,让非法小广告无处遁形。

主持人:当前,正值传统的春季环境卫生整治,我们请环卫科董建辉科长给大家简单介绍南关区春季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情况。

董建辉: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年的春季环境卫生整治从3月1日开始,至4月30结束,为期两个月。期间主要以“环卫精细化管理提升”“爱国卫生月”等活动为载体,通过集中开展道路洗扫保洁、垃圾清理清运、环卫设施设备清洁消杀等环卫作业,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为“双创”迎检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年的春季环境卫生整治适逢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巩固,我们提出“提早动手,扮靓城市”的口号,保洁员全员上岗,每天进行地毯式清理,重点清理街路两侧人行道、绿化带、背街小巷、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的残冰积雪、白色垃圾、残土。上周,我们又组织保洁力量对广场、绿地、商圈等人流密集区域周边的积存垃圾、残雪进行了彻底清理。截至目前,我们累计清理环境卫生点位150余个,清运各类垃圾317车。

我们将结合“爱国卫生月”,抓住天气转暖有利时机,向环境卫生突出问题亮剑。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并在气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出动湿扫车、高压冲洗车对街路、标识线、桥梁栏杆等进行擦洗,组织保洁员对街路隔离护栏、环卫设施、市政设施等进行擦洗。切实改善辖区环境卫生和人居环境。

在此,我也呼吁广大市民,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建设美丽南关是我们每个居民义不容辞的义务,要树立“南关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摒弃乱扔垃圾、乱贴乱画、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共同建设美丽南关。

主持人:正如董科长所说,“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干净整洁的环境,不能仅靠我们的保洁队伍,需要大家参与,并为之付出实践,特别是生活垃圾分类,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参与,南关区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董科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下。

董建辉:南关区生活垃圾分类始于2018年,经过5年的发展,南关区生活垃圾分类已经在全区铺开,并在380个公共机构、142个物管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四分法”全覆盖。去年,我们在运行的15个物业管理小区生活垃圾减量已经达到80%目标。全年收集厨余垃圾2万余吨、有害垃圾976公斤,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成效初步显现。

同时,为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我们南关区聘用了30名生活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分配到13个街乡,负责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出台了《南关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主体、目标和设施配备、引导宣传等,有序推动了南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主持人:我们国家的生活垃圾分类相对起步较晚,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据我了解,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过程中,难度还是不小的,主要问题有哪些?请董科长给我们介绍下。

董建辉:从宏观的角度说,当前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和人民群众的良好环境需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具体问题,我总结三个方面。一是环卫事业发展相较城市发展滞后。特别是近些年城市快速发展,人口聚集效应显著,环卫事业投入明显跟不上服务。二是设施配套、制度建设等与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如生活垃圾末端无害化分类处置设施的建设,我们南关区也仅仅有两个站,无法满足分类需要。还有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设备体系建设也受制于经济大环境,投入明显不足。三是居民行为习惯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生态发展理念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垃圾分类管理,城乡居民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垃圾混投混弃的习惯,需要从根本上加以改变,需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奖罚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建设,需要加强引导和管理,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称之为生活垃圾分类养成体系建设,我认为这也是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和难点。在整个养成建设上,现阶段,我们还是以宣传为主,特别是各街乡、社区通过开展广谱性和针对性的宣传,并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在全区营造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氛围,发动群众自觉地参加垃圾分类,提高市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近年来,我们累计共开展文艺演出800余次、入户宣传10万余次、现场讲解3000余次、签名墙百余次、小型活动万余次、发放宣传品(商报+台历+对联+手册+无纺布袋等)16万余份,发动物业、公共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的后勤管理部门及志愿者等,做好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和公共场所等区域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教育市民定时定点按类别投放生活垃圾。可以说,通过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已经家喻户晓,但是实践中“知行”有时是不同步的,未来,我们还要在“行”上下功夫,争取在生活垃圾分类上早日做到知行合一,那时我们的养成体系建设才算初步建成。

主持人:的确,正如我们董科长所说,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养成体系是最难,也是最核心的一项工作。在这里,我们再给董科长点儿时间,给我们大家再普及下生活垃圾分类“四分法”。

董建辉:感谢主持人,那我就再普及下我们长春市执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四分法”,所谓四分法就是把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下面,我简要把四类标准解释下。

第一类有害垃圾:指可能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等。

第二类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电子产品、废橡胶、废木材、废旧纺织物、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第三类易腐垃圾:主要包括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其中厨余垃圾指的是“湿垃圾”,即居民家庭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饭剩菜、废弃食物等易腐性垃圾。分类过程中居民一定要把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沥干水分后,投放到易腐垃圾收集箱,或按照定时定点投放到易腐垃圾收集车。投放的厨余垃圾,不得混入木竹类、废餐具等不利于后期处理的杂质。

第四类其他垃圾:即“干垃圾”,指除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之外的所有生活垃圾的总称。包括废旧陶器品、宠物粪便、一次性餐具、被污染的纸张、无法再生的生活用品、烟蒂、尘土等,应当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最后送往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说到这,我再多说一句,就是分类的必然性。垃圾是人类活动的产物,只要有人就会有垃圾,就需要进行处理。我们的城市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垃圾问题不仅是政府面临的难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垃圾围城不再是危言耸听。而垃圾混合,直接导致了垃圾转变资源的循环系统被中断,生态垃圾不能回归土地,人工合成垃圾不能回归生产线,很大程度上影响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随着对垃圾问题的本质认识的日益清晰,解决垃圾问题惟有从分类入手,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当然,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我们还有做的不到位的,或者还有待完善的,希望市民多多理解,多给我们提宝贵意见。借此机会,我想呼吁下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全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留住绿水青山,造福子孙万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