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南岭街道:多措并举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 筑牢反电信诈骗“防火墙”

时间: 2022-04-13 11:19 来源: 南关区南岭街道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接到陌生电话,对方会冒充熟人、公安、检察院等方式来获取信任,套取信息进行诈骗。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时有发生,诈骗手段更是层出不穷、花样更新,受害人群非常广泛,危害非常大。下面让我们跟南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王丽聊一聊,南岭街道是如何根据自己辖区特点做好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主持人】:王书记,您好。先跟各位网友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南岭街道基本情况及特点。

  【王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南岭街道东起东岭南街、南湖大路、亚泰大街,西至人民大街,南起繁荣路,北至自由大路,区域面积5.03平方公里,具有“三多一少”的特点,一是常住人口多,辖区常住人口达4.52万人;二是高校学生多,学生人数近四万人;三是商务楼宇多,人员流动性大;懂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专业人士少。

  【主持人】:根据街道的区域特点,咱们街道是如何有针对性的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的呢?

  【王丽】:自接到区委区政府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来,南岭街道按照加强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要求,坚持预防为先,大力营造全覆盖、高频率宣传防范工作格局,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多次召开反电信诈骗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确定了方法步骤,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和合法权益,有力推动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落地。

  一方面,联合南岭街派出所精准研判当前形势,并深入到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体育学院、空军航空大学等高校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校内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传授防诈骗知识,现场接受学生咨询。

  另一方面,联合长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南岭街派出所、中国移动南关分公司深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工作,现场为居民普及知识,切实增强了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识别诈骗手段的能力。

  【主持人】:那在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中,南岭街道有哪些创新的工作方式?

  【王丽】:我们将2月份最后一周定为“反诈宣传周”,确定了网格民警进居民微信群的工作方式,并在每个单元门安装反电信诈骗宣传栏。同时,我们与中国移动公司南关分公司签订“智慧社区”框架合作协议,由移动公司配合社区工作者利用社区居民微信群、朋友圈、发送短信等载体推送反诈骗知识,帮助居民群众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共发送15000余条反诈骗宣传公益短信至居民,力争将反电信诈骗宣传做到人人知晓,定期发布温馨防范提示,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感觉南岭街道目前对于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已经很充分了,那咱们下一步对于防诈工作有什么计划吗?

  【王丽】:我们计划将三月份定为“反电信诈骗宣传月”,在防范电信诈骗方面持续发力,力争达到四个百分之百,加强宣传工作力度。

  一是网格长入户宣传率达到100%。

  二是小区楼道、单元门反电信诈骗宣传栏安装率达到100%。

  三是反电信诈骗公益短信覆盖率达到100%,预计推送数量达到10万条。

  四是沿街LED宣传覆盖率达到100%。

  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预防电信诈骗防骗识骗能力,着力营造“人人参与、全民防骗”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增强群众对各类诈骗手段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主持人】:相信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一定能增强群众对各类诈骗手段的识别和防范能力,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南关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