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明珠街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时间: 2022-03-01 14:35 来源: 南关区明珠街道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南关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今天我们探讨主题为“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面让我们跟明珠街道办事处主任于涵聊一聊,明珠街道是如何根据自己辖区特点做好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主持人]:于主任您好!先跟各位网友简单介绍一下咱们明珠街道基本情况。

[于涵]: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明珠街道辖区东起伊通河,西至永春河,南起金宇大路,北至卫星路,总面积19.69平方公里,是南关区面积最大的街道办事处,同时也是南关区涉河最多的街乡,全街共有河体14处,河体总长度19.2公里。全街绿化水系面积达6.13平方公里,占辖区面积的31%,是南部新城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核心功能区。

[主持人]:根据区域特点,明珠街道是如何针对性的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  

[于涵]:年初以来,明珠街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省、市、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街道生态环保建设及管理水平,从难点入手,向短板发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聚焦水体污染,强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以赴打好“水体保卫战”,建设好南部新城核心区的美丽后花园。

一方面,筑牢生态环保发展理念。明珠街道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必读本,围绕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提出的“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责任在肩,将生态环保作为全街工作的重中之重。从“重要、重视、重点、重拳”四个方面,要求全街各级不断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把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切实增强自觉践行的原动力。

另一方面,压实落细组织领导责任。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工作会议,制定水体治理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由书记和主任担任双组长,采取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的态度,责任科室、社区明确任务分工,加强沟通协作,集中攻坚,坚持每月一次专题会议,每季度一次调度会,按重要时间节点抓督查,按重点水域抓落实,持续推进生态环保责任体系建设,促进街道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和建设品质整体提升。

[主持人]:明珠街道是如何落实“河长制”工作?  

[于涵]: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河长制,关键在压实责任。明珠街道始终把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推动河长履职工作,引领河长制工作走向纵深。通过常态化推进河道巡查、整改等各项工作,做到“守河有责、护河尽责”,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河道管护目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筑牢“责任关”。2021年至今,街道先后14次召开“河长制”工作部署推进会,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五化工作法”建立“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街道责任科室、社区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全面摸清辖区内河道、河段的清理现状、存在问题,及时制订整治方案,确保把河道水体管护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

二是强化全面排查,筑牢“落实关”。通过进一步完善街道河长巡河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由街道责任科室做好日常巡河提醒、操作指导、问题反馈汇总、解决方案制定和落实情况通报。由社区落实专人做好巡查记录,做好河道日常保洁工作,通过APP和照片相结合,量化工作,确保巡査成效,做好跟踪服务。全街上下从基础做起,环环相扣,做到在巡查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确保巡查落在实处、起到成效。自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累计巡河2451 次,发现问题 304 个,上报问题 14个,已整改318个。

三是强化宣传动员,筑牢“认知关”。利用条幅、宣传单、微信群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共制作宣传条幅80余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同时要求各社区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环保标语,广泛开展群众面宣传。并在全街范围内聘用了3名民间巡河员,引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参与到水体的保护中来,成为水环境提升的参与者、监督者、共治者,确保街道水系畅通、水面干净、水质长清、岸坡整洁。

[主持人]:在落实“河长制”工作过程中如何结合“五化”工作法?

[于涵]:一是坚持“清单化”管理,将全年水体治理工作全部实行“清单化”管理,逐项列出清单,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定期进行调度,跟踪督导检查,逐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坚持“图表化”推进,采取“图表化”推进“河长制”落实,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时限、有跟进,运用“图表化”,加大巡河护河力度,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扎实做好河岸违章建筑整治、河道垃圾清理等工作。三是坚持“手册化”操作,按照国家水利部于2021年5月印发的《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并对照省、市、区工作责任清单,制订了全街河长履职责任手册,做到日常照册检查、照册监管,使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四是坚持“模板化”运行,全街“河长制”工作严格按照“五有”及“一单四制”模板化运行。每次巡河按照“五有”模板建立台账,即“有巡河方案、有记录资料、有问题清单、有宣传报道、有问题反馈”,对于巡河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一单四制”,即问题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的管理要求开展整改。五是坚持“机制化”落实,建立全街由上到下包保机制,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工作会议,制定水体治理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由书记和主任担任双组长,责任科室、社区明确任务分工,加强沟通协作,集中攻坚,坚持每月一次专题会议,每季度一次调度会,按重要时间节点抓督查,按重点水域抓落实,持续推进生态环保责任体系建设,促进街道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和建设品质整体提升。

[主持人]:在落实“河长制”工作过程中明珠街道有哪些创新呢?

[于涵]:一方面明珠街道积极探索实践“河长制”巡河新模式,以创新机制激发河体综合治理新活力。按照国家水利部于2021年5月印发的《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第十七条“乡级河长湖长每月不少于1次”之规定,明珠街道河长坚持对辖内14条河体进行定期巡查,并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立足自身实际抓落实,探索建立“3*3*3”巡河模式,即设立每周“三”为全街巡河日,进一步增加巡河频次,由街道、社区、网格“三”级河长带头巡,并邀请党员代表、驻街单位代表、居民代表,“三”级代表参与巡,通过共同开展巡河活动,聚焦河体管护问题,找差距、听民声、问对策,营造了“人人皆参与,全民皆河长”的共治氛围。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巡河活动36次,参与人次216次。

另一方面明珠街道创新性地开展河道长效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对河道修复、绿化维护、卫生保洁和水质检测等问题全天候巡查,由街道、社区、网格三级“河长”专人专职负责河道巡查、发现、上报、跟踪问题处理等日常工作,并引入专业的“第三方企业”负责问题反馈、分类、处置、后续管理,确保了“日常巡查(河长制)—问题发现(河长)—信息汇总(街道)—交办处理(第三方)—及时跟进(街道)—整改解决(第三方)—长效管理(街道、第三方)”闭合管理链条平稳长效运行,建立起“全区域覆盖,全方位监管”的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有效落实好河道整治工程结束后的河面保洁、河岸护绿,实现长治久清。

[主持人]:感谢于主任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南关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