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便民市场升级改造 “小市场”方便“大民生”

时间: 2021-07-28 10:12 来源: 南关区区执法局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长春市南关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长春市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宫达文,在线为大家介绍南关区便民市场升级改造情况。能不能请您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东岭南街便民市场改造情况?

宫达文:东岭南街早市成立于2012年,位于东岭南街与东南湖大路交汇处,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商户170个,日均服务市民8000人次。该市场改造前存在主要问题就是环境卫生问题,场地没有硬化,特别是雨季时,市场内泥泞不堪,通行不便。场地内无公厕,市场周边停车泊位严重不足,乱停乱放问题严重,影响通行。针对这些问题,南关区2020年9月启动东岭南街早市升级改造,今年6月中旬,市场升级改造完成。累计硬化地面1.7万平方米,升级改造围挡450米,新建公厕一座,设置20个卫生点。改造升级后,市场新建大棚面积2300平方米,市场内设置标准摊床200个。同时为解决市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改造过程中施划停车泊位160个。改造后,市场面貌焕然一新,极大方便市民,得到了周边市民高度认可。

主持人:刚才,宫局长给我们介绍了东岭南街便民市场改造情况,下面,我们请宫局长将南关区便民市场升级改造的总体情况给我们介绍下。

宫达文: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和市城管局的具体工作要求,南关区制定了《南关区便民市场提升改造实施方案》,有序推动市场升级改造。相关部门和街乡落实具体工作,一个市场一个方案,落实分工责任,倒排工期推动改造提升落实。

在改造过程中,南关区按照全市《户外便民市场管理办法》要求,将市场环境和服务市民能力双提升作为总体原则,坚持对标高位,将摊位设置、物品摆放、环境卫生、防雨防尘设施、日常管理等全部纳入升级改造范围。在市场设施改造方面,重点做好场地做硬化,累计硬化地面3.96万平方米。设置遮雨棚、统一摊床,累计设置遮雨棚4个、面积4900平方米,统一标准摊床1665个。设置垃圾收集设施、公厕和必要消防设施,累计新建公厕4座、升级改造公厕6座,设置卫生点24个、升级改造围挡1280米。市场周边停车泊位进行统一施划,累计施划停车泊位400个。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采取分区管理,统一标识,摊位和商品摆放整齐,经营有序;设专门保洁人员,随时清扫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建立经营业户卫生责任制,保持责任区内环境卫生;严禁露天烧烤,不得使用音响器材招揽生意;加强摊位管理,杜绝乱扔菜叶、果皮等垃圾,杜绝现场宰杀及现场热加工,摊位卫生自维。

主持人:通过宫局长的介绍,我们对南关区便民市场改造情况有一个全面了解,通过便民市场改造,南关区便民市场管理的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那么在改造过程中,南关区是如何推进的?

宫达文:自全市开展便民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以来,南关区立即落实市政府和市城管局的部署,将便民市场升级改造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抓,迅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抢先抓早,加大投入,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力求升级改造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带动全区城市品质形象得以全面提升。

一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区政府先后组织两次便民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改造提升工作,时任区长的杨大勇同志带领相关街乡和部门对6个市场进行全面踏查督导。董志宇副区长对节点难点问题一事一议、及时研究解决,调度相关街乡和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改造提升工作高效推进。属地街乡履行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发挥街乡和专业化企业在便民市场建设管理中的作用,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建设管理机制。

二是属地管理、部门参与。在改造过程中,工商、执法等部门各司其职,相关部门做好便民市场建设管理的指导工作。属地街乡发挥优势,做好临时便民市场建设管理的组织协调及日常管理。

三是尊重现状、便民利民。在改造过程中,南关区对现有6个市场进行评估,充分考虑历史成因和现状,并多方征求市民意见,将6个市场全部保留。并根据市场特点,因地制宜,突出改造重点,东岭南街早市定位建设标准化便民市场,树勋街市场占地最小,整体提升改造为保暖彩钢房,东大桥市场强化综合市场定位,磐石路市场突出临时马路早市定位。并在场地硬化、防雨设施、公厕和停车泊位建设等方面充分考虑市民意见和建议,确保满足附近居民日常生活需要。

四是标准规范、安全卫生。区政府牵头制定完善便民市场设立和管理规范,明确了审批程序、设置条件、经营范围等事项,进一步明确了早5点开市、8点撤市的经营时间,基本做到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经营有序、环境整洁、标识统一。

主持人:在南关区6个早市中,东大桥早市历史“悠久”,存续时间最长,服务市民多,影响最大、市民关注高,请宫局长介绍下,东大桥早市改造的情况。

宫达文:东大桥早市成立于1993年,位于南关区桃源街道东大桥附近,并因此得名。成立之初,主要解决部分职工下岗再就业问题,该市场常态经营时间为早4:30至8:30,在此经营及摆“地摊”商贩旺季达400余户。作为全市老城区规模最大的早市场,日均客流量超过1万人次。随着时间的推移,东大桥早市不断“成长”,在带给人们更多方便的同时,也给附近居民平添许多“幸福的烦恼”。特别是占道、扰民、卫生差、停车难、出行难等问题时常会被市民诟病,相关问题投诉也越来越多。

为彻底解决东大桥早市存在的问题,2020年6月,南关区以地铁五号线项目建设为契机,着手启动东大桥早市升级改造工作。从长春地铁五号线规划路线图来看,东大桥站是五号线目前最东北方向的起点,也可以说是终点。2020年6月,东大桥早市部分区域被长春市地铁工程建设项目征收,市场部分房屋被拆除。同年9月,东大桥早市升级改造工作正式启动。今年6月底,东大桥早市升级改造完毕。改造后的东大桥早市占地面积0.98万平方米,商户约315户,预计日均将服务市民1.5万人次。改造过程中,累计硬化地面4060平方米、设置标准摊床260个、升级改造围挡110米。为提高市场环境卫生管理标准,新建和升级改造公厕3个、设置卫生点26个,改造升级生活垃圾中转站1座。

经过改造的东大桥早市已经以全面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市场欣欣向荣,市容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未来的东大桥早市区域将是地铁五号线和轻轨四号线换乘枢纽,这无疑会平添市场的活力,但同时也会增加市场的管理难度,后续,南关区将严格管理规范市场,增加巡视和检查的频次,确保市场按时开放、撤市,不外溢、扰民,始终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秩序。

主持人:早市被誉为一座城市的灵魂,那是距离生活最近的地方,南关区未来如何定位早市或市场?

宫达文:城市发展离不开早市和市场,有“城”就有“市”。南关区高度重视市场管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需,未来会重点谋划早市和市场,不断强化早市和市场管理,重塑城市空间定位,并将市场作为城市管理重要一环,采取多种办法破解市场发展问题,同时吸纳就业,助力社会经济发展。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不断提升市场环境品质,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

未来早市和市场的发展,我们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企业管理的原则,有序推动市场建设,建设过程中突出“城市居民”的意志,充分调动全体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自觉遵守城市规约,并让其在主动参与城市管理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才是城市中的“主人”,努力践行共建、共管、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切实增强城市历史和文化底蕴。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欢迎大家关注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