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做好加减法 户政服务更贴心

时间: 2021-03-09 09:18 来源: 转自长春市政府
【字体: 打印

  主持人:长春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是全市户籍工作的管理部门,主要负责政策监督、服务管理、业务指导、业务监管等工作。近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向往,持续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工作,在行政管理权利上多做“减法”,在服务举措和渠道上多做“加法”,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长春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出台了多项便民利企的服务新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那么今天我们请到了长春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马伟力,给我们讲一讲长春户政都有那些新的便民利企服务措施。

  

  主持人:欢迎马支队。

  

  马伟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长春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马伟力。

  

  主持人:据了解,现在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已经可以实现网上办理了,对吗?

  

  马伟力:是的。2016年初,吉林省公安厅组织相关警种和部门经过数月的调研、研发和测试,于4月6日正式上线运行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户政、治安、出入境、交警10个警种的相关业务群众网上办理。

  

  主持人:那么,这个平台群众怎么查找和登录呢?

  

  马伟力:群众可以通过三种方式登录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一是电脑PC端,通过IE浏览器搜索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下载安装即可;二是手机端,在APP中搜索“吉林公安”下载安装即可;三是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吉林公安”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的最下面有一个“微警务”选项,点击便可直接登录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平台需要群众进行实名注册,要求是一个手机号绑定一个用户,注册完毕后,需要通过支付宝、人脸识别等方式进行实名认证,认证完毕后即可浏览平台内容和办理相关业务。

  

  主持人:查找和登录都很方便啊!那么,马支队您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平台户政业务的具体办理吗?

  

  马伟力:当然可以。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和完善,目前已经可以实现58项户籍业务的网上申报和预约,占全部户籍业务项目总数的90%以上,可以说能够满足群众日常户籍办理的各种需求,平台上的户籍业务具体按照四类业务进行划分:

  

  1、公示类业务6项:主要向群众公示户籍业务办理的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

  

  2、全流程类业务7项:全流程业务的特点就是可以实现群众足不出户“零跑动”办理户籍业务。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大中专毕业生迁入”业务,完成注册和认证的群众登录平台后,在业务分类中选择“户籍业务”,然后找到“大中专毕业生迁入”这项业务,点击“申报”选项后,填写拟落户地派出所名称并将申报材料照片上传至平台。上传完毕后,会弹出“办理方式”的选项,群众可自愿选择邮寄办理和窗口办理两种方式,在选择完毕后,该项业务的申报就完成了。群众需要等待公安机关对该业务的“预审意见”,可在“我的办件”中查询预审意见。预审通过的,群众可按照之前选择的“办理方式”进行下一步办理:选择“邮寄办理”的,通过邮寄方式将申报材料原件邮寄到派出所,派出所办理完毕后再将申报材料原件和办理好的户口证件邮寄到群众手中,实现“零跑动”办理;选择“窗口办理”的,携带申报材料原件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实地办理。

  

  3、申报类业务47项:由于户籍信息涉及个人隐私,因此户籍业务办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多数业务需要群众携带材料到窗口实地办理。申报类业务与全流程类业务的区别在于不提供“邮寄办理”方式,业务申报完毕并经公安机关预审合格后,必须携带申报材料原件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实地办理。

  

  4、预约类业务49项:顾名思义就是群众可以通过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网上预约户籍业务办理的具体日期和具体时段。预约日期的选择范围是未来七个工作日,预约时段的选择范围是上午9时至下午16时。预约申报完成后,需要公安机关对预约申报进行受理,群众可在“我的预约”中对预约受理情况进行查询。

  

  主持人:这么多业务都能实现网上办理还能申请预约服务,这个平台功能真的是很强大。那么除了业务办理和预约,平台上还有什么其他的户政类服务功能吗?

  

  马伟力:当然有。为了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还设置有“查询中心”和“咨询中心”。可向群众提供户籍业务办理查询服务和户籍业务咨询服务,查询服务具体包括“重名查询”、“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居住证办理进度查询”等,群众只需提供身份证号即可查询相关业务的办理进度;“咨询中心”中群众可就自己想要了解的户籍政策、办理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标准等各方面户籍问题进行留言,公安机关将在您留言后的48小时内给予准确、规范的答复。

  

  主持人: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真的服务很细致、很周到,这也真正体现了我们今天的主题——户籍业务的服务更贴心。

  

  马伟力:是的,服务更贴心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能够真正实现的,线上办理业务不但节省了群众的时间,同时也扩大了我们的服务半径。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大家出行不便的情况下,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一直是我们长春户政管理部门的奋斗目标。大家都知道现在我省的疫情情况,针对部分省内群众无法返回原籍办理户籍业务的问题,长春市户政管理部门,按照省公安厅工作部署下,全面实现20项户籍业务“全省通办”。

  

  主持人:“全省通办”?马支队您能给大家具体讲讲吗?

  

  马伟力:好的。2020年10月,按照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战略部署,聚焦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按照简流程、减材料、压时限的工作思路,省公安厅研发了“电子签章”系统,在全国率先全面实行20项户籍业务“全省通办”,具体业务包括:

  

  (一)户口迁移业务。共3项,出生落户(含超过6周岁补报往年出生)、夫妻投靠落户、父母与子女相互投靠落户。

  

  (二)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业务。共9项,婚姻状况、兵役状况、服务处所、文化程度、身高、血型、宗教信仰、监护人、职业变更更正。

  

  (三)户籍证明业务。共5项,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户籍注销证明。

  

  (四)居民户口簿业务。共3项,户口簿首次申领、户口簿丢失补领、户口簿损坏换领。

  

  “全省通办”以前,群众必须持材料到户籍地的派出所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如果遇到材料所带不全,极易折返跑、多次跑。“全省通办”以后,群众可以“就地就便”选择最近的派出所办理以上业务。同时,以上业务中有些原来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办结的业务,现在只需要5分钟,给群众节省了大量的办事时间,群众体验感非常好。截止目前,全市办理“全省通办”出生落户业务381件,变更更正户口登记项目业务615件,出具户籍证明1011件,打印居民户口簿815本。

  

  主持人:“全省通办”真的太便民了,对我省的疫情防控也很有益处,咱们长春市的户政服务真是体贴到家啊!

  

  马伟力:是的。但我们长春户政便民服务举措还不止如此呢,我们还有很多便民服务的新举措?

  

  主持人:那您快给我们再介绍一下吧。

  

  马伟力: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户籍业务“信息核验”新功能吧。

  

  主持人:这个功能很厉害的样子啊!

  

  马伟力:是的,确实很厉害。它实现了户籍业务的“三零办理”,具体就是“零材料”“零审批”“零等待”。2019年,户政支队认真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明确了利用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尽量减少群众办理业务所需证明,大幅提升户籍窗口办事效率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户政系统“减证便民”改革。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我市首批取消出生、购房、夫妻投靠落户以及婚姻状况变更、更正等19项主要户籍业务所需的纸质证明材料及人工审批,变“纸质证明”为“网上核验”,变“人工审核”为“自动审批”,群众只需提供身份证号便可通过省人口信息系统与房产、计生、民政、人社、教育、工商等部门进行系统内部数据核查,快速办结业务,实现群众办事“零材料”“零审批”“零等待”。同时,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改革,全面调整户籍业务办理权限和审批权限,扩大业务受理范围,人才、企业、购房、投资四项户籍业务受理地点由原来各县(市、区)户政大厅16个受理点扩大到全市232个派出所户籍窗口受理。举个例子:购房落户业务,现在群众可就近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受理购房落户业务,提供房主身份证号码,户籍内勤通过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中的“社会资源信息核查”功能对房屋信息进行审核。信息准确无误的,可以当场办结户籍业务,无需提供证明材料、无需上级公安机关审批,实现证件“立等可取”。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通过信息核查办理户籍业务2.8万笔,减免办事材料3.1万件,为群众节约费用200余万元。

  

  主持人:现在的户籍办理工作真的让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信息化的方便与快捷啊!

  

  马伟力:是的,随着时代的进步,户籍管理信息化手段的不断发展是大势所趋。但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的不断改革也同为重要。近年来,长春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

  

  主持人:马支队您给大家介绍以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吧?

  

  马伟力:好的。长春市公安局户政支队以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方向,以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更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目标,立足本职,结合实际,出台了户政业务“最多跑一次”实施方案,并对全市户籍业务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汇总,明确了包括出生、死亡、迁入、迁出、变更更正在内的84项户口业务;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在内的11项身份证业务以及居住证签注、居住证损坏换领、丢失补领在内的5项居住证业务,共计100项户籍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占整个户籍业务总量的93%,大大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同时,为更好的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满足群众办事需求,解决群众办事困难。户政支队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服务群众的新模式。一是预约服务模式。针对疫情避免人员密集以及白领、经理人等工作繁忙群体,出台电话预约、微信预约、“互联网+公安”平台预约服务模式,减少排队等待时间,;二是延时错时、节假日服务模式。采取延时午休和延时下班等方式,保证窗口有人在岗;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上岗,错开日常办公高峰时段;针对双职工,外地回长人员实行节假日、休息日服务模式,每周日全市派出所户籍窗口正常上岗服务群众;三是上门服务模式。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身体残疾的群众及劳动密集型外企职工、大专院校学生采取上门服务模式;四是容错服务模式。对办事手续不全但符合办理条件的,先受理业务并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材料,在日后取证或其他时间督促群众补齐;五是一站式服务模式。省内、市内户口迁移业务全部实行一站式办理,群众只需到拟落户地即可办理迁移业务,不再需要两地往返。

  

  目前,我市户籍业务全部正常办理,但因疫情原因还是需要广大市民群众加强自身防护,所以建议大家能够不到现场办理的业务还是不要到窗口办理,避免人员聚集。虽然我市两级户籍窗口均严格执行开窗通风、定时消毒的防疫制度,但由于人员过多,也会存在不安全的因素,所以,建议大家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尽量选择网上办理或者预约服务,避免人员聚集。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欢迎大家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