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意见征集反馈】《南关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2021年行动方案》情况反馈

时间: 2021-10-22 11:00 来源: 南关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今年是南关区实施“暖流计划”的第四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指示精神,南关区人社局紧紧围绕重点群体增收,按照市人社局、市暖流办对民生工作及“暖流计划”的部署安排,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初步制定了《南关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2021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具体情况反馈如下:

一、《方案》的起草过程

南关区人社局于8月末收到《长春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2021年行动方案》后,根据市暖流办的指示精神,结合南关区区情和2021“幸福南关”工作计划,协调相关部门、企业,积极开展《方案》起草任务的推进落实。9月份形成了《方案》初稿,并在征求7家(统计局、财政局、民政局、残联、妇联、全安街道等)相关部门9条意见(免费为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开展“包就业”定向培训;给予企业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补贴;给予大学生创业优惠支持;发放初创补贴;建立南关区根治欠薪数字化监管平台等),形成了《方案》送审稿,并经南关区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方案》的具体内容

《方案》主要涵盖两方面内容,一方面严格按照长春市“暖流计划”2021年行动方案内容,做好任务分解和承接工作;另一方面结合区情和各成员单位职能,有针对性的提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具体内容。

《方案》涵盖了6个板块,分为27项具体事项。其中落实市暖流计划工作5项(市暖流计划共41项政策,有36项属市级权限或不涉及南关区),落实其他市级政策3项,区级自定工作19项,其中包括幸福南关行动计划14项。(“暖流计划”涉及事项均已纳入区财政预算,不需要区财政另行投入资金。)

第一板块,保障充分就业促增收方面。包括稳定和扩大城镇居民就业、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促进就业2项内容。

第二板块,提升就业质量促增收方面。包括打造南关人力资源服务港、持续推进南关区人才“招引留”行动计划、给予企业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补贴等8项内容。

第三板块,鼓励支持创业促增收方面。包括给予大学生创业优惠支持等3项内容。

第四板块,补齐民生短板促增收方面。包括建立南关区根治欠薪数字化监管平台、设置500万元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2项内容。

第五板块,强化政策落实促增收方面。包括发放应届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等3项内容。

第六板块,提高保障水平促增收方面。包括为低保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家庭学生发放助学补贴、开展精准救助工作等9项内容。

 

 

南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