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南关区出台《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

时间: 2022-06-16 14:57 来源: 南关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近日,南关区出台《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以及中小学14个学科的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得到吉林教研、长春电视台、学习强国等有关新闻媒体关注和报道。

  《指南》的发布,及时为全区中小学各学科作业提供专业、精准的指导和建议,引领全区中小学教师深入钻研作业的设计与实施,用作业改革来撬动整个教学方式的变革,为切实践行减负提质、和谐发展,营造教育良好生态保驾护航。“指南”明确了中小学作业设计原则、功能定位、作业理念、基本要求,为中小学教师作业设计提供了明确指导。

     试行的《南关区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包括总纲部分和学科部分,涵盖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法、科学和中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法、历史、地理、生物,共14个学科。“指南”以“减负增效”为目的,对各学科提出了学科作业目标要求、设计和实施方法、还给出了具体的作业案例和分析。

  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部主任张静秋表示:长期以来,学生作业负担过重,内容机械,重复的比较多,作业的形式比较单一等等这类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教师在作业的设计能力上、水平上,还有待提高。对于作业设计的理念,作业的功能定位上,还有待进一步明晰。通过这样一个“指南”,最终是想让老师们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我们带领老师不断去学习、去实践,努力提升整个南关区作业设计的水平,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

  “指南”由南关区教育局和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成立的项目组编制完成,2021年下半年,项目组启动作业质量调研,了解各学校各学段各学科作业设计情况,深入学习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了解国内外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的最新动态和主要观点。

  《南关区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试行)在本学期开学已经下发到各学校,下一步,南关区还将组织交流该“指南”使用情况,开展教师作业设计大赛,不断对“指南”进行完善总结,力求有效改善以往布置作业简单重复、形式单一,过分依赖辅导资料等现状,实现教育教学“减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