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闻令而动 连夜奋战 跑出“黄码”清零工作加速度

时间: 2022-05-13 09:27 来源: 南关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南关区始终把赋“黄码”工作,视为实现疫情“动态清零”的有效手段,坚持“精准核实、误判上报、及时转码”的原则,以从速从全、唯精唯实推进“黄码”清零为目标,通过“专班化推进、网格化摸排、数字化定位、流程化实施”等方式,推动全民有序参与核酸检测,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一、强化组织保障,建立高效机制。充分发挥南关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的扁平化指挥调度优势,建立“以快制快”的应急反应机制,坚持区级主要领导全面统筹,组建由常委副区长任组长的赋码专班,涵盖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公室、区政数局、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强化内部协调、链块联动,进而实现指挥员到一线战斗员的“点对点”调度指挥,专班“块状”工作的独立指挥,以及赋码“链条”工作的协同作战。

二、明晰工作职责,压实主体责任。制发《南关区赋码专班工作方案》《南关区赋码工作施工图》《南关区赋码工作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专班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区级领导按包保街乡下沉一线,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落实到岗、责任到人,着力规范“黄码”人员快速下派、快速核实、快速反馈的工作流程,确保统一调度有力、信息复核精准、核酸检测及时,实现赋码不漏一人、解码高效有序。

三、强化环节衔接,建立工作闭环。坚持“事不过夜”的工作原则,在政数局设定专席、指派专人承接市派任务,第一时间分解任务、第一时间分派街乡,建立双向反馈机制,构建全程跟进闭环;在各街乡设置专岗、固定专员,推动部门、街乡、社区精准掌握赋“黄码”人员情况,动态了解该类人员未做核酸原因,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检尽检。

四、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坚持一线工作法,专班组长亲自带队,组织公安、政数、政府办督查室等人员,赴各街乡进行现场办公,对每日下发的赋“黄码”人员核实进展跟踪问效,对工作中的堵点问题及时解决,对各街乡任务完成情况每日排名,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批评通报,助推责任落实落地,确保全面完成攻坚任务。采取点对点精准推送方式,向“黄码”人员推送短信息,进行温馨提示,确保不落一人。

经过连续奋战、合力攻坚,我区赋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六轮累计解码70253人,动态解码率高达92%,特别在第二轮赋码工作中,仅用20个小时就实现了98%的解码率,位居全市前列,切实跑出了“黄码”清零工作的“难关速度”,持续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